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用心用情抓好党建
2020-05-28 10:55: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既考验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考验检察机关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抗“疫”期间,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重视党建工作,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扭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主线,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用心用情抓好党建,是检察机关一项永恒的课题。什么是党建?为什么要抓党建?怎么抓党建?对这些重大问题要反复思考,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党的章程、党内法规,要靠政治自觉使其成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定盘星、指南针。

  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就是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要求,根据国内外形势、检察工作实际、检察队伍思想实际,促进保障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到位,落实在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思想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中。

  党建工作的形式,要灵活多样。抓党建是做人的工作,能吸引人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既要有吸引人的形式,又要有吸引人的内容,让大家有获得感,这样才能抓住人的思想、抓住人的心。比如,“高大上”的理论怎样融入大家的思想,变成自觉行动?仅靠书面说教、大段讲解,效果难免打折扣。要结合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所需,结合当前形势、社会上的一些思想意识问题,“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这样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抓党建一定要用心去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业务、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是在做党建工作。要经常对照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思考一下,哪些要坚持,哪些要创新,哪些要改进,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履行检察职能上。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我们抓党建,就是要增强党组织、党员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这样才能做好检察工作。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这就是讲政治,也是抓党建。有的检察人员说,“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确,“讲政治是具体的”。哪项业务不和政治结合起来能真正做好?哪项政治工作不落实到业务上能体现出实际效果?检察机关抓党建,关键要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检察工作每一个环节,确保检察工作符合党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还会很多,各种考验还会很多。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继续“用心用情”,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