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公益诉讼为复工企业筑牢“防护墙”
2020-05-28 10:4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2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日报

  “多亏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多年的违章建筑拆掉了。”一名附近的居民说。3月24日,伴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沙苑路西侧的某驾校非法建筑被强制拆除,检察官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这一非法建筑存在已有几年之久,相关部门虽然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但是一直未执行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鑫介绍说,接到检察建议后,街道等部门有了足够的法律依据,一直被动的工作局面转为主动。

  疫情防控期间,非法建筑被强制拆除,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开工。更让张鑫感到欣慰的是,公益诉讼从原先的“抵触、不理解”到“接受、欢迎”,双赢多赢共赢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很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一道法律“防护墙”。

  督促民生企业复工

  “企业可以提前复工复产,检察官给我们提供了必要的帮助。目前,园区的产能已经基本恢复。”3月16日,浙江绍兴湖塘豆制品生产园区负责人欣喜地向检察官介绍着复工复产情况,车间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湖塘豆制品生产园区是当地民生领域项目之一,承载着绍兴市三分之二的豆制品生产加工量。此前,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导致各大农贸市场豆制品供应紧张。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园区内复工复产工作推进迟缓。”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丁国梅说,园区企业停产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的“菜篮子”,她立即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辖区街道联系对接,督促管理部门在严防严控前提下协调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监管部门和街道高度重视,立刻联合园区管理方积极开展工作。通过细致排查、分类复工的方式,只用3天就做好第一批7家企业的复工工作。

  疫情期间,各地检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防范、督促、协同的职能作用。

  四川、内蒙古等地检察机关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法有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江苏、河北、陕西等地检察机关多渠道广泛收集公益诉讼线索,通过走访、巡查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消除企业复工隐患

  用过的口罩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成为新的传染源?企业复产复工关头,防疫工作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行政部门的重点工作,而不缺位、不越位,协同相关行政部门加强防疫工作,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的后顾之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必耀说。

  此前,连江县检察院注意到,使用后的口罩任意处置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等隐患。

  为此,连江县检察院及时联系相关行政部门,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废弃口罩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住建部门对废弃口罩规范处置工作作出专项部署,开展专项巡查行动,及时查缺补漏。乡镇政府增加专用收集桶投放量,引导群众规范投放废弃口罩。卫生、环保部门加大废弃口罩处置卫生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并视区域实际情况分别就专用收集桶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在多方努力下,连江县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未发生废弃口罩处置不当所导致疫情相关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通过实地走访查找企业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利用诉前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复工后,个别村庄封路不让企业车辆通过,导致生产停滞,不知道该怎么办。”不久前,河北省沧州市沧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之海接到一家石油生产企业负责人打来的求助电话。

  沧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立即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调研,采用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实行严格的人员和车辆管控,对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能因噎废食、顾此失彼。”掌握情况后,张之海向沧县支援油田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问题情况,问题当天便得到解决。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处理这起公益诉讼案件时,灵活运用诉前沟通磋商方式达成共识,实现了双赢、共赢、多赢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张之海说。

  从2月起,沧州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活动,共指导基层院办理涉疫情案件47件,其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案件18件。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湖北、山西、河北等地检察机关聚焦公益诉讼检察主责主业,部署开展专项活动,通过深入走访调查解决复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刘子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