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京市检察机关下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5-22 09:45: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3-28  作者:简洁 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这些勒痕就是我们战‘疫’的纪念章”

  ——北京市检察机关下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刚开始是工作24小时休息24小时,近期境外进京流量增大,最长一次36个小时连续作战。说实话,很累,很困,但想到这是一场必须要胜利的战‘疫’,就精神了。”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书记员牛文星加入了首都国际机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专班,同其他4名同事一起进驻新国展,正昼夜奋战在境外进京人员转运的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检察人冲锋的身影。北京市检察机关7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正坚守在北京各个防疫关口,展示着检察干警的“硬核”担当。

  “祝你生日快乐……”2月28日,是北京市检察院选派党员干部下沉的第一天,也是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司法警察马月波的50岁生日。当天,食堂给他准备了一碗长寿面,一同下沉的战友在午餐时间唱起了生日歌。“天命之年,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履行了对党的誓言。”马月波感慨地说。

  今年57岁的张恩革是一位用脚步丈量平安的检察人员。作为北京市清河检察院驻监检察室的一名老检察官,从检以来,张恩革一直坚守在距离北京160余公里的清河农场,一干就是35年。在下沉韶九社区期间,他每天要对5个平房院落巡视检查20余次,在狭窄的胡同里每日的行程都要达到20公里。

  北京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副处长、于辛庄村下沉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军告诉记者,于辛庄村外来人口四五万人,每日人员进出达两万余次,虽然绝大多数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给予了高度配合,但也有个别人员情绪急躁、不服从管理。

  “这个出入证的办理,是对村里安全的一个保障,如果大家都抱着侥幸心理不办证、不落实隔离,谁最危险?是住在村里的大家最危险。”北京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赵峰在下沉值守中细致入微,被大家称为村口的“火眼金睛”。他来到于辛庄村后不久,就在一天时间里发现了十余名违规外出人员,为此还总结出一套经验:注意观察眼神,目光躲闪的要重点关注;注意观察行进路线,飘忽不定的要重点关注;注意观察持证方式,身份证覆盖出入证的要重点关注……

  “违规外出的事情近期每天都发生几起,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先礼后兵’,充分发挥检察人员的优势,耐心开展释法说理,对于情节严重的,配合公安机关严肃告诫行为人。”李军说,经过有理有力有节的开展工作,相关人员最后都认识到错误并作出改正,而这一处理过程,也给周边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外防输入逐渐成为重中之重,入境口岸防线更是成为防疫最前线。北京市检察机关多个基层院抽调检察力量到首都机场和新国展,他们脱下检察蓝,穿上防护白,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3月17日,怀柔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渊在首都机场怀柔区域境外返京人员分流点值守夜班,大高个的他,再加上笨重的防护服,每次累的时候,只能双手十字交叉蜷在凳子上眯一会,等下一班返京人员抵达,马上就得继续开展体温测量、登记、安置联络工作。

  同一时间,在新国展北京服务大厅里,朝阳区登记窗口非常繁忙。由于留学生和外籍工作人士很多,该服务区开设了6种外语登记处,而英语服务登记处,就是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干警郭一凡的“战场”。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外语能力优势,向外籍人士解释北京市出台的最新防疫政策、仔细做好入境进京人员隔离登记。

  机场、新国展、社区、村镇……检察人冲锋的身影,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是在我们村的志愿者吧,理发免费!”北京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钟政有天执勤结束,准备理个发再回家时,村口理发店师傅看到他还没来得及取下的执勤红袖章,主动提出了免单。

  “这些勒痕就是我们战‘疫’的纪念章!”怀柔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培旭身材比较壮硕,每次执勤后防护服里都滴着汗水,脱下手套的双手早已泛白,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但他一句话道出了所有驻守防疫一线检察人员的心声。

  “其实,这次下沉社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零距离服务群众、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的好机会。”北京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刘慧作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人,在负责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等任务之余,也报名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我们自己的收获也很大,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对今后开展工作都很有助益。”

  (本报记者 简洁 杨永浩)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