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万件
2020-03-25 14:3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9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全国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司法手段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9万件,同比上升16.6%。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重点促进防控金融风险,依法严惩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影响金融安全的犯罪。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银豆网”等15起网络借贷平台重大非法集资案。

  聚焦脱贫攻坚,最高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全国检察机关对3800余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同比均上升15%左右。

  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人数同比上升约15%。最高检会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制定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争取司法部支持,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收费机制;推进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区域协作;会同水利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