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个关键词:2020政法工作这样发力——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亮点解读
2020-03-25 14:30: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9  作者:姜洪 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1月17日至1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政法工作。

  记者梳理了会议提出的2020年度政法工作部署,其中,八个关键词清晰勾勒出新年度政法机关的发力点。

  关键词一:政治安全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是不可动摇的底线。

  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有效防范抵御渗透破坏活动。

  关键词二:服务能力

  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为牵引,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才能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

  记者注意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时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政法机关经过不懈努力,为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提出,2020年政法机关要从四个方面发力服务大局。一是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二是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严防形成风险综合体。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惩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制度,深化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改革,用法治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通过加快相关立法、出台指导意见、加强执法司法区域协作、提供法律服务等举措,发挥好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四是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提高对外开放法治、安全保障水平。

  关键词三:扫黑除恶

  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

  去年,政法机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政治生态发生新变化。组织中央扫黑除恶第二、三轮督导并开展“回头看”,突破了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以开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整治十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百起大案、缉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审结万起案件为牵引,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要致力于深挖攻坚。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要致力于提质增效。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期,要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提高诉讼质效,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致力于专项整治。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致力于长效常治。要总结提炼斗争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

  关键词四:平安中国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是“中国之治”的支撑点。

  会议提出,要按照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造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新经验、新亮点,发挥好试点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守紧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提高预防预测预警能力。要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增强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要抓好公共安全管理,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守住公共安全底线。

  关键词五:网络社会综合治理

  以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为牵引,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生活已成为人类社会公共生活的一个庞大子集,构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就需要建立一套系统健全、行之有效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会议提出了“三个构筑”: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把大数据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构筑新业态风险的“隔离带”,坚持鼓励创新与确保安全相统一,既留足发展空间,又坚守安全底线。

  关键词六:政法改革

  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年,政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就拿检察机关来说,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总体完成。

  会议提出,2020年,要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继续推动政法领域改革,主要有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比如,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

  二是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扭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系统司法监督政策措施。

  三是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机制,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检察监督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

  四是着力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执行《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速裁程序运行机制。

  五是着力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结合起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又把握少捕慎捕原则。

  六是着力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

  关键词七:夯实根基

  以基层基础建设为牵引,夯实政法工作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政法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在基层基础。

  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下大气力攻克基层基础建设的难点,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主要是做到五个“拉长”。

  拉长基层建设之板。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推动政法力量沉到最基层、坚守在第一线。

  拉长基础工作之板。加强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对基础要素精准掌控能力。

  拉长制度建设之板。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现代化急需的制度、各类风险源头防控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急需的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

  拉长科技应用之板。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

  拉长舆论引导之板。丰富宣传内容,创新载体手段,提高政法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关键词八:政法铁军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2019年,政法机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呈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以更大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要组织推动全员政治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组织推动业务素能培养,适应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新要求,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养体系,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要组织推动纪律作风整顿,以最坚决的态度,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组织推动领导干部交流,健全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全媒体记者姜洪 史兆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