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自地方两会的报道|湖北:办理“等”外公益诉讼558件
2020-03-24 16:4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8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我注意到,湖北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办理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的情况。从省人大出台文件到现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办了这么多案件,充分说明检察机关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真正体现了‘鄂检担当’。”1月15日,正在参加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该省人大代表、黄冈市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程友花对记者说道。

  据悉,2019年7月26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授权检察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58件。

  在加大办案力度方面,湖北省检察机关在2019年开展了英烈设施保护专项行动,针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不善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30件;组织相关检察机关开展高铁沿线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交办全省833处高铁安全隐患线索;湖北省检察院重点指导该省铁路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案件,集中提出检察建议59件,推动解决湖北铁路沿线安全隐患84处。

  在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方面,湖北省检察院同武汉军事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全面加强英烈设施保护。联合行政机关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对接行政执法信息和数据库,拓宽线索来源。推动湖北省政府将公益诉讼案件鉴定评估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先鉴定、后付费”机制,探索在各级院建设生态环境检测实验室。

  2019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29件,97%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解决。对发出检察建议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6件。通过办案共督促治理被毁损林地和耕地6.1万亩、被污染水源地和河流湖泊1.82万亩,清除各类固体废物5万吨,清理河道223公里,督促收回国有财产1.3亿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