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自地方两会的报道|西藏:公益诉讼参阅件印发全体代表
2020-03-24 16:4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8  作者:张超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超)1月9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所作的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审议讨论报告时,出席会议的代表充分肯定自治区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特别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印象深刻,引起热议。

  代表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公共利益保护、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全区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的能力,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与社会各界共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对促进美丽西藏、法治西藏、健康西藏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赢得广泛支持和点赞,成效显著。

  朱雅频在报告中指出,全区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预防、服务等手段,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中强化检察担当,依法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9件102人,同比分别上升4.3%和2%;依职权主动发现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3件,立案3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4件,依法提起15件民事公益诉讼,均获法院判决支持,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中诠释西藏检察的担当作为,公益诉讼办案实现全领域全地域全类型全覆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林芝市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据悉,2020年的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首次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作为参阅件印发全体代表,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并纷纷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