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情况
2020-03-24 16:40: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7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情况

  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2019年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情况。据介绍,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检察环节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最高检明确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办案力度,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对于欠薪数额巨大且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有效发挥法律的惩治和震慑功能,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与上年相比呈上升态势,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追诉漏罪、漏犯8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3件。

  苗生明介绍说,各地检察机关在打击欠薪违法犯罪的同时,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有效服务和保障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一是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不予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5人,不起诉917件1073人,同比分别上升26.8%、25.5%,不起诉率29.1%。二是善用认罪认罚从宽与刑事和解制度,实现双赢多赢共赢。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1504件1627人;促成刑事和解171件197人。三是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强化对行业和用工单位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用工方及早治理。

  苗生明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增强打击合力;进一步加强同公安、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和运行,做到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治欠;在注重打击恶意欠薪犯罪的同时,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