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2020-03-24 16:2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6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会商研究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提出

  在检察系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新的一年,如何在“严”的主基调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1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研究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军带领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检察机关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检察机关要盯着问题具体抓,盯着具体事项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2019年7月31日,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就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了首次专题研究会商。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执纪工作,特别是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通报了5方面16个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半年多来,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点评了整改情况和2019年以来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列出还需要持续改进问题的“账单”,并就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童建明、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就加强日常监督制约、健全防止被“围猎”的预防机制、“三个规定”的落实等提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意见建议。

  “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检察系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推动主体责任和派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围绕会商通报反馈的问题和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对抓好新一年的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动态的、持续的,要落到具体检察实践中,不能认为说了就是做了;也不能片面强调业务工作忙,对内部监督制约和监督检查工作落实不够……”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张军作了进一步针对性强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检务督察局(巡视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冬]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