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常熟市检察院一案例获评2021年度苏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案例优秀奖
2021-11-04 15:3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2021年度苏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公布,常熟市检察院报送的案例——《全国率先创设听证员库搭建化解矛盾“连心桥”》优秀奖

  

这一新模式如何精准化解信访矛盾?

听常检君给你介绍!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座谈会。

  为有效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纠纷,常熟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关于在办理群众信访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活动部署要求,借力“专家外脑”,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听证员库”,出台《关于建立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的方案》《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规则》,充分发挥听证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切实提升检察环节‍息诉罢访效果。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领导莅临常熟市检察院调研听证员库建设工作。

  提升公开听证息诉罢访效果,探索建立听证员库分类制度、听证员回避制度、归属地听证员协调制度,提高听证专业质效、保障听证公开透明、促成案后矛盾化解。

  确保“听证员库”规范专业运行,建立听证员入库遴选机制、听证员管理保障机制、听证员专业解答机制三项机制。

  帮助入库听证员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培训学习、参与活动、会议通报等方式,提升听证员业务能力、加深听证员检察认知。

  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运用模拟侦查实验直观释法、助力消除分歧,深化“1+N”工作法、加强司法救助力度,推动涉企案件听证常态化。

  

▲《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报道常熟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听证员库”,该做法得到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编辑:常熟检察院2